燕安墨香

地址:西安美术学院
电话:13649290649
手机:13649290649
QQ:84404395 1939480490
邮箱:13649290649@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燕安墨香 > 众家评论

众家评论

《文之悦•画之乐》序——刘文西

发布日期:2011-10-20 11:21:59阅读次数:字号:

 

燕安是我的学生,她是我所带的是名研究生里最后毕业的一位。

燕安是个勤奋好学的学生。她学画之路并不平坦,充满了曲折和坎坷。我认识她时,她正在西安美院国画系进修,插入七七级那一班里学习。她成天呆在教室,一门心思学画,凡是老师讲课,她都拿出笔记本用心记下,再细细琢磨、体味,他常主动请教老师,十分诚恳、十分执着。进修结束后,她带着大卷大卷的画和一本本笔记回了兰州,五年后又考上西安美院的研究生。

燕安上了就研究生,依然很刻苦,她的专业是工笔重彩人物画,每幅画作都要投入很多时间,很大精力,这确实得耐得住寂寞,她硬是一幅幅地完成了。燕安的工笔画,造型质朴,构图饱满,色彩典雅,生活气息浓。《采花节》、《三月》集中体现了这些特点。她涉猎的面较宽,除画人物外,还画花鸟、还搞书法、还做过磨漆画,她的作品很多参展、获奖发表,并出版了个人画集。

她生在大西北,长在大西北,也画着大西北。这几年,她把注意力放在了写意画上,其中,我最满意的是那幅《峥嵘岁月》。

燕安有深厚的文学修养和很好的文字功夫,又善于思考。这些年在教学创造之余,写了不少论文和散文。这里面,有对美术教育的思考,有对美术创造的理解,也有对人生的感悟,洋洋洒洒数万字。这些文字是她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可谓十年磨一剑。从这些文字里可看到她的心路历程,感受到她不断向自我挑战的精神。每篇论文谈论一个问题,观点明确,论据充分,笔锋犀利,有的具有自己分独特的见解,有的具有普遍性意义。她的散文,篇幅短小,随意随感,多为个人感触,有严肃的一面,也有诙谐的一面,性情率真,趣味盎然,读来使人或思、或笑,轻松中摒弃了杂念,诙谐中荡涤了心尘。

燕安请我为此书作序。面对厚厚的文稿,我对这位潜心学问的弟子自是难以推辞,今作此序,也算是对她勤勉的鼓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