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安墨香

地址:西安美术学院
电话:13649290649
手机:13649290649
QQ:84404395 1939480490
邮箱:13649290649@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说文道艺 > 燕安散文

燕安散文

寻觅士的足迹

发布日期:2011-10-20 17:27:14阅读次数:字号:

 

又到了夜阑人静之时,我独自徘徊于历史长河的岸边,屏声静气,放轻脚步、去寻觅士的踪迹……
士游于荒山野岭、大漠莽原;士居于南山西畴、农舍茅檐;士卧于秋菊篱下、竹林幽篁;士临于高松古柏、清涧白石。
在清清的汨罗江江畔,士披散着长发,桌一身白色的长衫,吟诵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在明日朗照的深山竹林,传出了幽幽的琴声,是或坐或卧,或饮酒品茗,或抚琴低吟,清风送出了“岂不罹凝寒,松柏有本性”的诗句。在远离京城的风尘古道上,士把酒临风,唱出了   安能催没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心声。
在秋风怒号的夜晚,士高呼:“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士大多有浓厚的爱国之情,“岂余身亡惮殃兮,恐皇舆之败绩”,“感时思报国,拔剑起蒿莱”。即使身陷囹圄,将赴刑场,也顶天立地,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士大多有强烈的功名之心,怀敬经天纬地之才:“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后名。”他们要“济苍生,安社稷”,却常常被谗言与诽谤所包围,屡屡受挫,即使在磨难之中,士仍坚信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天生我材必有用”。
士大多反权贵,轻王侯,一身傲骨,“丈夫生世会几时,安能碟垂羽翼”,“乍向草中耿介死,不求黄金笼里生”,于是命运坎坷,怀才不遇,有的更遭杀身之祸。
士大多狂放不羁,追求个人自由。士时而抚琴弄琴,低吟浅唱:“明朝散发弄扁舟。”
士大多崇信讲义,于是就有了“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之名言。
士大多体察民瘼,同情下层人民,故敢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正是这些士,用长长的黑发,飘逸出亘古的思想;用嶙峋的身躯,撑起了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用手中的管毫,创造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读者士那泣血的诗句,与士经历着感情的痛苦,体味着人生的苦难。有时我真想时光倒流,生于过去那个时代。若为男儿身,我愿与士痛饮一壶酒,同弹一首曲,肝胆相照,生死与共;若为女儿身,我愿以红巾翠袖,抚英雄之泪。有时我甚至愿作嵇康足下履,以听其抚琴而长吟,有时我甚至愿作稼轩之坐骑,驰骋于疆场以射天狼。
我寻觅着士的踪迹:士在天上飘忽不定的云中;士在青山冉冉升起的岚中;士在大江波涛汹涌的浪中;士在清泉潺潺的水中……我终于看到了士的身影,我快步上前,深深地做了一个揖,然而士却拂袖而去。一阵清风,士的身影便化作青烟,袅袅升去,只听远远的一个声音再问:今天还有是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