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安墨香

地址:西安美术学院
电话:13649290649
手机:13649290649
QQ:84404395 1939480490
邮箱:13649290649@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说文道艺 > 燕安随笔

燕安随笔

烈士纪念碑的变迁

发布日期:2013-10-22 20:44:25阅读次数:字号:

 

无定河畔六烈士1933年牺牲后,1941年陕甘宁边区政府在绥德城外的大理河畔修建了烈士林园高大的纪念碑上镌刻了他们的英名。并在碑的一侧镌刻了他们的事迹。此碑在1947年胡宗南进攻陕北时被胡军所毁。建国后的1951年米脂县人民政府在城南小石砭建的烈士纪念碑上镌刻了他们的英名。此碑以烈士牺牲的时间先后顺序排列姓名,六位烈士排在最前面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里,我的祖父王守义排在第一位,盖因六烈士中他是第一个被杀害的。
米脂县党史办主任艾有为在纪念六烈士牺牲八十周年座谈会上讲到牺牲时的细节:王守义烈士在刑场上昂首挺胸,横眉冷对,大骂敌人,叛徒董浩义吼叫:“王守义跪下!”王守义厉声吼道:“老子是共产党,生来只会站不会跪!”话音未落,一个匪兵扑上来朝他的胸口就是一刀,鲜血直流,王守义忍痛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接着枪声响起王守义第一个倒在血泊中。紧接着六烈士全被枪杀。王守义死后敌人还不解恨,又用刺刀在他身上乱捅了十几刀后扔进无定河。尸体漂流了三十里才被老乡们打捞上来,家人不敢举丧,草草掩埋后,敌人硬说王没死还要挖坟验尸。真是铮铮铁骨,锵锵硬汉!
然而,2007年父母带我们姊妹回乡祭祖时,在烈士陵园看到原碑朴实无华依然高高耸立,但后边又立了一块像墙一般的新碑,比原碑大了许多也华丽了许多。此碑将烈士姓名以官职为序重新排列,军级在最前,一直顺序往下排。父亲看到后苦笑着说:“看中国的官本位到什么程度!”并指着一位军级里排列在最前的,说是一般正常病故的。是位民主人士,某位高官的亲属。我不禁震惊,继而愤懑,烈士还有假冒的!有权就可以将自己的亲戚上烈士榜! 2003年在米脂参加纪念六烈士牺牲八十周年纪念活动时,我又向一位烈士子弟核实了此事确属实,并得知新碑建于1987年。
读史知道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社会的核心就是等级观念,核心价值就是官本位。过去封建社会立碑,总要注明官至什么什么位。在封建社会官职是唯一一个衡量人价值的尺度,也是人们追求的唯一人生目标。一百年前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实行共和,倡导平等,结束了长达千年的封建统治。没想到共和国成立几十年后,官本位的封建观念居然死灰复燃,并毫不留情地伤及长眠故土的英烈们,而且如此彰显,如此霸道,可悲呀!那些以作官为人生唯一目标理想的现世大大小小的官员们用他们阴暗的心理来揣度先烈,给牺牲几十年的烈士加封官名排列官位,真是对革命莫大的讽刺!对先烈莫大的嘲弄!岂不知早期的革命者谁给封过官位定过级别?而他们封得某人所谓的军级又是哪个机构给发过委任状?况且六烈士被捕后当时敌人也并没有按官职大小而分别量刑,所施酷刑也没因官位大小而区别对待。如此排列说不定是地方官员媚上邀功的伎俩,因那位病故的“军级”的外甥当时正在省上掌权。众所周知共产党的高官顾顺章、张国焘、杜衡都先后作了叛徒!假如先烈忠魂泉下有知,不知做何感想?作为活着的人,此举不得不让人产生困惑,甚至怀疑先烈们的奋斗牺牲是否还有意义?是否值得?如果全国各地都如法炮制,都用官本位的陈腐观念去对待那些牺牲的和活着的为数不多战士,那将会伤及多少浴血奋战后活下来的前辈和他们的亲人。狼牙山五壮士、刘胡兰、董存瑞,以及成千上万的普通战士烈士让一个官本位便贬得不值一提了。呜呼哀哉!可悲可叹!
记得熟人中有这么一位爷们,当年中越战争打的正烈时,他曾大言不惭地向我说他的部队将赴前线,他赶紧借机溜了出来,“我才不当炮灰呢!”这是他的原话。于是他上学,毕业后闯荡挣够了钱,因和领导关系密切,又回到母校立马被提拔当了处级领导,至今仍稳坐官位,吃香喝辣。可怜那场战争牺牲的无数英烈!他们的坟茔依然在凄风中默默卧立,他们的阴魂依然在千里之外的外乡徘徊不得返乡!这是最近的一场战争,况且如此!
烈士纪念碑的变迁只是社会变迁的一个小小缩影。作为烈士的后代,我们无职无权也深知无法改变。所能做的只是在纪念无定河畔六烈士就义80周年的会上慷慨呈词,只能写出这泣血的文字来告慰英灵。
 
作者为王守义烈士之孙女                                       完稿于2013年国庆